桃呱酒

照片

20180915旗木卡卡西微博超话生贺文组评选文章《照片》

文章作者:奶茶低脂不加糖(微博)


卡卡西一改往日的忍者造型,穿着草绿色的浴袍,扇着画着金鱼图案的团扇,靠着窗子,看着日落时分一望无际的大海。窗台上立着一个简洁的花瓶,里面插着几枝花。 

太阳在下沉,海面波光粼粼,有金色、橙色、红色。海风是凉的,是蓝色、绿色、灰色,吹干了面罩下细密的汗珠。

渔船都已经停靠在岸,在远远的码头,形成小小的剪影。

“咚、咚、咚、”,一阵脚步声,听声音,是一个赤脚、纤细的少女朝自己的房间走来。

“旗木先生!”,伴随着清脆的叩门声,“我进来了!”

“呦,小葵啊。”卡卡西转过身冲女生笑了笑,“进来坐吗?”

“不啦,我奶奶想找您说说话。”

“哦,那麻烦你带路了,你家太大了,真怕迷路啊。”他笑起来眼睛弯弯的。

“怎么会迷路,您都来我家这么多天了。再说,您可是超级忍者呀!”

“忍者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呀。”卡卡西跟着小葵走出了房间,穿梭在长长的木质走廊里。

少女拥有海边居民少有的白皙皮肤,被夕阳映的红红的。

卡卡西来到这个海滨小镇的主要任务是视察。小镇虽然不与木叶接壤,但是一直都是木叶海领域的重要根据地,定期都会有权力极高深得高层信赖的忍者来这里检查工作。纲手说镇上的富商——山下家的老太太是当年为卡卡西接生的医生,便强硬的把卡卡西塞到这老太太家里,说是“免费修养”。

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明察暗访,暂时没有发现值得警惕的敌对势力。从老夫人家的晚饭开始,到起床吃到小葵送到门口的早餐,每天的这段时间确实可以称之为度假。

小葵一边在前面带路,一边讲着“这边的是厨房”、“那边是书房”。

不愧是家里做旅游生意的,年纪不大,能说会道。卡卡西这么想着,转角处看见了一片漂亮的花园,眼睛一亮。

“漂亮吧!”小葵得意的说道,“我奶奶最爱这些花了,因为这是我爷爷生前种的。看那个花,眼熟吗?今天您房间窗台上的花就是从这里摘的,我亲自摘的。”

“每天都为亲自为我的房间选花吗?”

说者无心听者有意。女孩以为自己的小心思被发现了,连忙说:“那当然,我以后要成为最好的成为最好的旅店老板,这点小事我当然能做的很好。”

卡卡西觉得这答复答复牵强又奇怪。女生感谢夕阳照的自己全脸都是红的,没人能发现脸颊的红晕。

“喏,就是这里。”女生敲了敲门,“奶奶我进来了!”

“打扰了,老夫人,是我,卡卡西。”。

“卡卡西,来,快来挨着我坐。”声音略微沙哑,语气平缓又温暖,“小葵,去帮我端些点心和凉茶来。”

“好的,奶奶!”

卡卡西顺从的跪坐在老太太面前,这感觉有点像孙子来陪奶奶聊天。老太太靠枕前有一个打开的信件,又旧又黄,但是非常平整。

简单寒暄几句之后,老太太把信件递给卡卡西,说道“这几天终于找了这封信,是你爸爸写给我的信。你看看吧。”

卡卡西接过东西,犹豫了几秒,才抽出里面的信,信纸里还夹着一张照片:病房里,年轻的爸爸搂着一个纤弱的黑发女人,女人的怀里抱着一个捏紧拳头放声啼哭的婴儿,夫妻两个人开心的笑着。照片右下角写着日期xx年9月15日,拍摄于木叶医院妇产科。是父亲的字迹。

这是卡卡西头一次见到自己母亲的照片。鹅蛋脸,翘鼻子,眼睛笑起来弯弯的,刚刚经历过分娩的脸上没有什么血色,但是孕育新生命的幸福让这个瘦弱的女人看起来充满了力量。再看看旁边的父亲,这绝对是卡卡西印象中父亲笑的最傻的样子。

骨节分明的手指颤抖着,情不自禁的去触摸照片上女人的脸,面罩下脸,不知道有着怎样的表情。

“我一直是木叶医院的妇产科医生。当时快退休了,你妈妈是我负责的最后一位孕妇,你母亲非常年轻,又讨人喜欢,在我心里,我把她当做是自己的女儿。你妈妈有先天的心脏问题,本没有可能成为忍者。可她偏偏又是要强的人,成为了优秀的中忍。”

老太太的背后有扇窗户,正好可以看见刚刚见过的那片花园,被窗户一框,像一幅画。

“你爸爸当年常说,他虽然是威震八方的木叶白牙,其实没有自这位娇小的妻子内心强大。当时,这在村子里是段佳话,只是很少有人会真正担忧你妈妈的身体状况,她所有的竭尽全力其实是在消耗自己的寿命。”

卡卡西心头一震。可是敲门声打断了节奏。

“奶奶,我进来了!”小葵稳稳地端着托盘走了进来。

“小葵,你要好好替奶奶照顾好卡卡西,如果不是他爸爸当年建议我们一家来到这边发展,你哪儿有现在的好日子过?”

“老夫人,您放心,小葵做的非常棒。”

小葵有点不好意思,赶紧低着头走了。老太太这才继续刚才的话题。

“你爸爸为了保护你妈妈,本不想要孩子,但是你妈妈坚持要生下你。于是找到我经验丰富的我,希望我能——”,说着老太太眼圈开始发红,哽咽道,“明明连危险度最高的自然分娩都可以抗过去,怎么,怎么一个流感,人就没了呢。”老人掏出手绢擦起了眼泪,“当我得知了这个消息,便拿出你们刚出院时你爸爸当时写给我的感谢信,反复看了又看,我什么都做不了,只能让丈夫陪我站在这沙滩上,望着木叶的方向,流着眼泪。”

卡卡西低着头,额前的碎发遮住了眼睛,放在双膝上的手抓着裤子,握成了拳头,肩膀微微颤抖。

“我一直想见一见你,见一见我老朋友的孩子过得怎么样。”老人撑着身体,伸出布满皱纹的双手,握着卡卡西被苦无磨出茧子的手。

不知是怎么回到房间的,等心情稍能稍微平复的时候,自己已经,在月色下,窗边独坐。

“原来我妈长这个样子啊,以后在梦里就可以认出来了。”

卡卡西把窗户彻底的打开,让海风吹进房间。温热的海风把月亮的光吹进来,吹起放在桌面的信的边角,信纸已经有了被反复阅读过的痕迹。

“第一次见到她,用这种方式… …以前父亲从提及母亲的事情,我就也从不去问。今天才多少明白了一些他们对彼此的情谊,尽管我从没有和什么人彼此相爱过,但是今天隔着照片却能强烈的体会到这种幸福。”

卡卡西扇着团扇,碎发随着风颤动,形影不离的小说倒扣着。窗户框的上檐挂着晴天娃娃,随风摆动。

不知道是该睡还是不该睡,又或者不敢睡,就这么坐着,扇子扇啊扇。不知过了多久,终于腿麻了,想换个姿势,赤着的脚碰到了托盘。这是小葵亲手做的凉茶,还没喝过。

“大概是担心我吧,特地给我送了凉茶。真是好孩子呢。”卡卡西心头一热。摘下面罩,喝起了茶。

“不管是老夫人还是小葵,都是很可爱的人。远离忍者世界的人,大概有很多都是这般幸福的。我当然想象过自己如果不是忍者,或者如果自己的父母都活着,我会过着怎样的日子,”晃了晃茶杯,灯光映在杯子里,“我还真是想象不出来呢,想象不出我拥有家庭的样子。”

无奈的笑了笑,发现自己好像一开始就接受了孑然一身的现实,一个劲儿的往前走而已。“哈,这点倔强劲儿可能遗传我老妈吧,小时候老爸经常劝我没必要做什么事都着急呢。”

茶喝干了,放回托盘。

“嘛,就别想这么多了,孤单的人不只我一个,每个人都在努力向前走,也不知道鸣人和自来也大人的修行进展的顺利么,身为忍者,守护着山下家这样可爱的人,挺好的。”

 “没几个小时,就要天亮了。”卡卡西决定躺下准备睡一会儿,闭眼前拿起桌上的照片看了一眼。“小葵也圆脸翘鼻子,乍一看还真是和我妈有点儿像,不过细看还是我妈好看啊。”

卡卡西躺下盖好了被子,渐渐入睡。

又一阵风吹进来,照片从桌面滑落,落在卡卡西的枕边。

或许他在梦里会梦见自己的母亲,会梦见她正在给旗木父子俩烧饭,而自己和爸爸正在旗木家以前的大宅院里修剪草木。或许还会梦见有个叫小葵的山下家的孩子,送来凉茶外卖。



作者: @风の旅人 

评论